從面試觀察一間企業文化

Eric Tu
Aug 28, 2019

--

圖片來源:Google

在我目前不長不短的職涯裡,找工作被面試的次數至少也超過30次,每次的面試不敢說表現都很好,但拿到offer的機會還是蠻高的,只是在接受offer前,我總是會先回想起面試那天我觀察到的細節,從幾個我自己在意的點,也許那就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與大家分享:

一、面試喝的水與杯子

前輩曾分享:如果你來面試時,對方幫你準備的水是面試主管親自倒的,而不是櫃檯人員倒的,那麽這間公司應該不會這麼官僚…

年輕的時候覺得這番話還挺有道理的,可是自己真正實際去面試遇到的幾乎都是櫃檯、行政或者人資幫忙倒的水,真的很少面試主管會幫你處理這件事,即使真的有,大概也是公司規模稍微小了點,沒有櫃檯人員可以幫忙,倒水的事兒還是得落在面試主管身上。

其實誰倒水都沒差,真正有差的是:對方究竟有沒有幫你準備一杯水?

如果你來面試連一杯水都沒有,會不會太誇張?
我自己在幫公司面試時,無論對方有沒有帶水來,我都準備一杯水;如果觀察到他杯子空了,因為不確定還會談多久,還是主動幫忙他加個水,這是身為一位人資對應徵者基本的體貼。另外,我曾經因為公司特殊的徵才需求,與應徵者約在麥當勞、星巴克之類的場所面試,在這樣的環境裡點一杯飲料,應徵者其實很容易放鬆顯露出真實的性格。既然都約到這裡來,也真的不差一杯飲料的錢,如果都沒有準備,也代表這間公司真的稍微小氣了點。

其次是杯子。

我曾有個面試經驗,對方公司的櫃檯人員遞了杯水給我,我喝了幾口才發現杯緣上留有一個口紅印,於是我請對方幫我換杯水,並表示杯子沒洗乾淨,沒想到換來的不是一句不好意思,而是一個白眼。杯子是否確實清潔某種程度上代表這間公司重視細節的程度,尤其是對人的細節,最後雖然得到工作機會,但還是婉拒了。

那如果用紙杯會比較好嗎?站在環保的立場上這真的不是很好,不過我曾經待過兩間公司,在面試時使用的都是紙杯,而其他待過的公司用的是瓷杯或馬克杯,妙的地方在於使用紙杯的公司流動率高到誇張,而使用瓷杯或馬克杯的公司,流動率都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這是一種巧合嗎?不知道,也許可以來做個研究,從面試使用的杯子種類探討離職率的關聯性。

二、大門與面試的會議室白板、環境

多數人應該覺得隨手關門是一個好習慣,尤其是公司大門。如果公司的同事多數都懶得帶門禁卡進出,大門隨時敞開,某種程度上說明了其實大家都不在意內部的安全與隱私,隨手將公司大門關上其實是一種紀律的表現。我目前服務的公司因為在網路上頗有知名度,圈粉不少,剛好隔壁的鄰居時常辦一些研習活動,就有參加的學員「不經意」的走進來參觀、拍照,會造成部分同仁的困擾,所以你也可以觀察一下,究竟你所面試的公司,大門怎麼管理?進出的同事是否有隨手關門的習慣?

再來是會議室白板與環境

我曾經去過一間知名的零售通路面試,當人資帶我到會議室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看到的景象:會議室裡可書寫的玻璃上,記載著下個檔期要操作的爆款商品是什麼?跟廠商怎麼分潤?哪些廠商出價多少…等資訊,一覽無遺,最有趣的是面試到一半,有位同事匆忙地來敲門,他進會議室的任務就是要把剛剛開會的東西擦掉,而面試我的人資主管也半虧他的說:你們常常把機密洩露在外人面前,這樣還需要會議室嗎?乾脆外面草地野餐開會好了。

另一個經驗是我曾經服務於某個電商公司,在開始一場面試前,我發現上一場會議的主管沒有將白板上的資訊擦掉,那白板上清楚寫著績效獎金要分配給誰?多少錢?以及在幾個名字上劃上叉叉的字,當下我就把這些內容擦掉,試想如果讓這個部門裡的成員看到,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偏偏這種事又常常在這間公司發生,宣導無效,大家都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的嚴重性。

會議室的環境也是值得觀察的地方,辦公室大不大間跟有沒有用心整理這是兩回事,會議室是提供內部討論與讓外人商務拜訪、提供簡報的場所,如果沒有適當的整理,給人的觀感必定不佳。我曾經遇過會議室裡堆放一大堆舊主機的公司,也碰過滿桌子都是雜物,遇到需要面試時主管還匆匆忙忙跑進來收拾的狀況,古人說:「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就是這個概念。

三、幫忙接聽電話

去面試時,如果發現辦公室的電話響不停,如果大家都在忙沒有人能分身去接電話那也就算了,常常我在辦公室或面試等待中所看到的情況是,明明電話就在響,隔壁那位同事怎麼就不願意幫忙接聽一下,紀錄聯絡事項?當然有例外的狀況,如:主管自己有間辦公室,裏頭的電話響,如果沒有秘書的情況下就不宜擅自入內幫忙接聽…除此之外,通常一般人不太會阻止同事幫忙代接電話。如果你發現整間辦公室的人零互動外,電話響不停又沒有人接,這說明了該企業的人都比較顧自己,缺乏團隊合作的精神。

四、送客

送客在整個面試流程裡扮演收尾的角色,如果重視求職者,至少得等他收完所有東西,並且提醒他不要漏掉私人物品,如果可以也請送到大門口,重點是讓求職者在最後也覺得貴公司很暖心、備受尊重這才是送客的目的。

我曾經遇過很不舒服的面試經驗就是在送客時,面試我的人在我東西都還沒收完,急忙地把會議室的電燈與冷氣給關了,甚至只說:那今天就到這裡,有消息我們會通知你…然後自顧自地飄走。我也遇過在送客這部分做到非常貼心的企業,會詢問是否要幫忙叫計程車或者提供在下雨天提供愛心傘;我也遇過在面試結束後讓你簽收車馬費的公司,只因為這間公司在新北市交通不便的位址,對於願意前來面試的人都補貼一定額度的費用,讓人值得讚許的企業。

最後,我想跟求職者分享,所謂的企業重視人才這件事情,很多時候我們會用薪資、職稱或者讓你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等面向來討論,但在接觸到這些事前,你其實可以在實際去面試過程中,感受與觀察這間公司到底值不值得你效力?透過這些細節我們可以推敲出這間企業的執行長或高層他們的領導風格,如何去形塑企業文化進而影響與驅動底下的人往前衝,以及未來跟你一起共事的同事們,他們的素質好不好,都是在你答應要不要接受這間公司offer時必須考慮的事。

--

--

Eric Tu

想到什麼就寫什麽,厭世人資的職場筆記